021-53530227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最新动态

"双创" 十佳公益服务进社区(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1-08-16 09:27:26 来源:阳光善行公益事务中心 点击次数:1193


“亲子会客厅”

——“双创”十佳公益服务进社区


  “我辅导我们家孩子写作业就来气,都教了很多遍了还是会写错,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跟孩子说”,“我们家孩子一回家就是手机、平板,让他去写作业,叫都叫不动”......

     “如何与孩子沟通?”已经成为困扰许多家庭的难题,这一难题引起了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基地的注意。在去年举办的“双创”大赛上,其中一个获奖的项目团队就是与亲子沟通有关的。经过微服务对接会,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基地为社区家庭带来了一场“亲子沟通‘三板斧’”亲子沙龙,共有6组社区亲子家庭参与。

亲子沟通“我来谈

活动现场,黄老师先带领社区家庭开展破冰游戏,增进亲子关系。随后,黄老师结合生活中常见的案例从儿童的心理类型、沟通彩虹、发展阶梯以及亲子沟通“三板斧”来向家长讲解当孩子遇到事情时父母该如何交流,有效提升亲子间的沟通。参与此次活动的家长们感到受益匪浅,原来简简单单的三个问题就可以搭建起父母与孩子沟通的“桥梁”。

什么是亲子沟通“三板斧”?


第一板斧:当孩子遇到事情时,可以问孩子发生了什么?

第二板斧:问孩子对于这件事是怎么想的,下回遇到相同的事情自己应该如何应对?

第三板斧:问孩子如果这样做,会产生什么后果,是否有其他的可能性,有没有其他的备选方案?

从志愿者到“家庭会客厅


本次服务的创意项目为“家庭会客厅”亲子沙龙项目,通过为社区亲子家庭开展亲子沟通沙龙,帮助社区家庭探讨并解决与孩子互动过程中产生的共性问题的方法,缓解家庭沟通的无助感和无力感。

本次创意项目团队来自于“小海螺”家庭会客厅项目团队,项目团队发起人均为五里桥社区居民,多年来从事儿童、青少年和社区家庭心理健康工作,也参与多项未成年人心理支持项目。多年心理咨询师的工作经验,也让他们自发组成了一支社区心理咨询的服务团队,为自己居住的社区出一份力。

关于双创公益服务月

“双创”公益服务月通过面向社区家庭、长者、特殊儿童、癌症康复人群等开展“双创”公益月系列微服务,扶持大赛获奖的创意项目、创新项目在五里桥落地实施,探索契合创意项目落地的方法和路径,进一步持续发挥“双创”大赛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