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3530227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最新动态

【活动回顾】“双创”十佳公益服务进社区(第十一期)

发布时间:2022-03-08 12:02:23 来源:阳光善行 点击次数:591

20222月,五里桥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就社区干部在项目对接会上提出的如何丰富社区家庭、长者服务内容与形式的需求,经过微服务对接会,与双创十佳公益服务团队共同推出指尖葫芦亲子茶艺健康直通车非遗木偶等公益服务进居民区、儿童服务中心,丰富居民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

 

指尖葫芦进打浦居民区

 微信图片_20220314210755.jpg

2月初,基地联合熙华国学项目团队,面向社区商户开展了以指尖葫芦为主题活动。葫芦是吉祥的象征,取谐音福禄之意。活动现场,老师边讲解关于葫芦的文化故事,边带领大家绘制具有个人特色的葫芦。有位参与者感慨道:我已经好久没有制作过这些小东西了,今天的活动让我一下子找到了儿时的感觉。

本次服务十佳创新项目团队来自上海熙华国学研究院,团队致力于弘扬和传播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多年来坚持自发在社区开展少儿公益互助国学熙计划,培养儿童、青少年对国学经典的兴趣,过程中创新服务模式,动员家长成为志愿者,全过程参与国学授课,从而实践自主互助的公益理念。

 

亲子茶艺进桥二居民区

 微信图片_20220314210848.jpg

2月中旬,基地联合熙华国学项目团队,面向社区亲子家庭开展了以亲子茶艺为主题的活动。活动现场,老师通过生动的讲述与有趣的游戏带领亲子家庭认识茶具、茶叶以及礼仪等内容。在优雅舒缓的音乐中,老师从煮水、洗杯、投茶、冲泡等步讲解冲泡的要点与技巧,并邀请孩子共同参与。家长拿起由孩子端来的茶杯,慢饮细酌,在亲子互动中体验着茶文化的魅力。有家长在课后对社工说:孩子们在学习茶艺的过程中不仅接受了传统文化的熏陶,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动手能力、学会感恩、懂得礼仪......希望社区可以长期举办这类活动。

 

健康直通车进瞿中居民区

2月下旬,基地联合福寿康项目团队,面向社区老年居民提供血糖、血压检测服务与“DIY插花团康沙龙服务。专业工作人员在逐一为老人测量血糖、血压的过程中,对血糖、血压偏高的居民提出科学饮食建议,提醒居民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帮助社区长者增强应对糖尿病的保健知识。

 微信截图_20220314210910.png

更多内容请关注五里桥社会治理

“DIY插花团康沙龙的活动现场,老师细致的讲解了包扎花束的注意事项与鲜花的日常养护技巧,随后将精心为居民挑选的鲜花分发给大家,并对选花、排列、修剪、包扎等多个步骤耐心教学。在插花的过程中,大家闲话家常,在举手投足间描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次服务十佳创新项目团队来自上海福寿康养老康复护理服务社,团队长期以来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相关的服务,充分发挥智慧健康小屋的功能,依托健康云系统为来访的居民提供更具有便捷性、系统性、针对性的服务,从而促使居民能更多的走进社区,增加对社区的归属感。

 

非遗木偶进儿童服务中心

2月中旬,基地联合哈皮木偶项目团队,面向社区亲子家庭开展爱唱歌的狐狐木偶戏活动。活动现场,老师跟随着音乐的节奏,讲述着狐狐的故事,以及与木偶相关的文化知识,让有点枯燥的文化普及环节变得有趣生动。孩子们对会说话能动的木偶兴致盎然,全神贯注听着老师的介绍。活动的结尾,家长与孩子共同制作属于自己家的小木偶。

微信截图_20220314210919.png 

更多内容请关注五里桥社会治理

本次服务十佳创意项目团队来自上海哈皮木偶戏剧活动中心,团队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以木偶艺术为载体,结合而儿童教育、学科文化、安全知识等内容,带领孩子探索社区、关注社区,运用色彩、形状、肢体、音乐、声音、影像装置等,培养儿童的兴趣爱好,打造儿童友好型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