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3530227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最新动态

【项目动态】“三会”制度走进高校课堂

发布时间:2022-11-02 15:45:10 来源:阳光善行 点击次数:322

     2020年6月,五里桥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启用并成为大学生实践基地。年初,通过梳理学生来辖区参加社会实践的反馈意见,发现系统的理论训练是他们的优势,欠缺的是善用会用成熟的基层治理工作法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21215155330.jpg

      因此,在2022年,基地引入以“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为核心内容的“三会”制度及社区讲师团、并结合社会组织的专业力量,更好开展“五社联动”和“校社联动”,更大范围地提升“三会”制度的知晓率、学习率、运用率,链接各方资源吸引,为即将从事社会工作的储备力量赋能。

     10月26日下午,基地特邀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五里桥街道龙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丞俊,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破解社区治理困局》为题进行分享,打破空间壁垒、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社会工作系师生云话“三会”。3名大学教师和80余名学生全程参与,认真学习并开展互动。

     社区建设如何运用“三会”制度,张丞俊首先从“什么是‘三会’制度”、“‘三会’有哪三个会”、“‘三制’是哪三个制”三个方面让大家对“三会”制度概念有初步的了解。随后,张丞俊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春江小区如何通过“三会”制度在“美丽家园”建设中,从倾听居民意见、提出改造方案,到多次协调优化、落实各方责任,再到召开专项评议、描绘社区蓝图的整个过程,将公共设施老旧、消防安全通道堵塞、违章搭建现象频发等社区问题、难点、痛点一一解决,实现小区全面蜕变。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社工教师党支部书记黄哲、社工系主任李国林老师感谢张丞俊的分享,感慨此次开拓性地使用直播的方式,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有效拉近校园与社区的距离,让师生在校也能“云”学“三会”。活动“云”现场,社工教师结合“三会”经验,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及“人民城市建设”等重要论述内容进行讨论、学习、分享。

     下一步,基地将继续大力推动“政校社”三方联动,助力“三会”制度走进更多的高校,进一步扩大“三会”制度在高校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高校学生对社区工作学习与实践能力,不断推动“三会”制度在高校中的高频运用,形成学研相长的良好局面。让“管用、爱用、受用”成为高校师生在学习、实践“三会”制度的切身感受,让优秀的基层治理工作方法不断传承发展,持续焕发蓬勃旺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