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3530227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机构年报机构年报

上海市阳光善行公益事务中心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12-25 10:40:03 来源:阳光善行 点击次数:545

2020年机构成立6周年,也同时开启了机构新五年再出发的脚步,在理事会、监事会的指导和监督下,在全体同工的努力之下,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2020年的工作仍旧得以顺利开展。下面我就机构2020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机构日常管理工作

(一)机构专业建设情况

1、人事管理:2020年新录用员工6人;续约员工8人,晋升考核员工6人。

2、培训督导:2020年开展培训需求调研 4 次;结合需求调研开展专业培训8场,分别为《心理应激与心理急救》、《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背景与原则》、《社工专业系列培训沙龙》、《5A创建评估经验分享》、《社服项目2020内部提升计划》、《志愿者培育分享》、《社区营造分享》、《公益上海培训》等。

3、专业成长:2020年机构90%员工拥有专业工作的从业资格(其中46%员工拥有中级及以上专业资质),2019年该比例分别为74%和45%。3名员工进入上海市专业社会工作高级人才培训班学习;同时定期(基本按月)保持与外部香港资深专业督导,台湾资深专业督导开展一线专业社工的个别督导支持;

(二)机构宣传推广情况

1、机构微信平台和网站推送发布:微信平台共计推送21期,107篇,阅读量达6000余人次;机构网站发布17篇。 有效保证机构公开宣传窗口的持续发声。

2、对外媒体宣传推广工作:对各服务项目进行相关报道,2020机构接受到人民网、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女性、上观等媒体报道12篇,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三)2020机构重大事项

1、党支部、理事会和监事会运作:2020年党员4人,推荐1人加入民主党派,组织召开2次理事会、监事会,持续为机构决策层了解机构运营现状、把握机构发展方向。

2、机构业务调整:根据机构发展规划调整需要,经过理事会、监事会决议和监督,2020年不继续参与投标承接虹口区公益创新园的服务托管工作。

二、机构项目运作情况

(一) 日常持续项目开展情况:

1、儿、青服务项目

2020年,机构共承接儿、青服务项目4个,项目金额41.6万余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去年43.7万),其中,最主要的项目就是参与国家民政部的“牵手计划”,2020年,组织社工前往云南普洱澜沧县开展专业指导服务3次,共18天5人7人次,提供在线督导服务12次,新增加了班利村儿童及其家庭的学前教育推广以及关注儿童、青少年性健康教育、保护项目。

2、失独长者服务及其他特殊家庭服务项目

2020年,机构共承接失独长者服务和特殊家庭服务项目7个,项目金额72.4万余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0万余元,减少部分主要不再承接淮海街道失独长者的服务。

3、托管、评估服务

2020年,机构共承接托管评估服务项目9个,项目金额339.5万余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51万余元。减少部分为中心发展规划调整需要,不再承接虹口区公益创新园和黄浦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托管工作。

4、社会治理及其他项目

2020年,机构共承接社会治理及其他项目7个,项目金额82.7万余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7万余元。社会治理为近两年新增服务方向试点项目,增加部分为持续项目的自然增长。

(二)参与疫情相关工作

1、项目运作的疫情防控保障

    由中心总干事作为负责人,项目主管作为成员组成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一是,加强重点人员管理,涉及返沪人员一律要求向居委登记,按照要求隔离。与此同时,要求员工每日上报体温、是否与重点地区相关人员接触等情况。

    二是,组织筹备复工事宜。根据地区要求、服务对象特征,确定项目推进。购置复工所需酒精、一次性手套、体温计等消毒物资。

    三是,合理安排工作方式。与项目合作方充分沟通,积极配合项目合作方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推行居家办公、错峰上班、轮岗等灵活工作方式。为了进一步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制定居家办公守则。

2、积极参与民政系统的防疫工作
    一是,积极响应市民政局和市社工协会号召,第一时间组织社工加入上海社工应急服务团。大年初七起,机构3名在沪社工受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委派参与“洞泾镇集中隔离点线上支持服务”,先后为4名集中隔离人员提供一对一的在线个案服务,提供心理支持,取得良好效果;

    二是,在市社工协会指导下,参与组建“安馨计划”免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管理和服务。2020年3月15日,因“安馨计划”管理志愿者复工无法兼任志愿服务工作,机构组织青年社工全盘接手“安馨计划”热线服务平台的运营管理工作,确保平台正常有序运行至4月30日。

三是,响应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的号召,积极参与4次“小留学生归国”家长集合点支持服务。

(三)持续参与国家民政部“牵手计划”

    2020年,在市民政局和市社工协会的指导下,组织社工前往云南澜沧开展现场专业服务3次,共18天5人7人次,提供在线督导服务12次,新增加了班利村儿童及其家庭的学前教育推广和儿童青春健康教育保护项目,截止2020年12月,共参与和指导当地社工开展村寨和学校儿童直接服务1045人,2000余人次。

    2020年,共为当地募集社会资金238万(其中220万用于东回镇建造班利儿童之家和图书馆,13万用于村寨儿童普通话推广服务,5万用于儿童青春健康培训);整合黄浦区妇联和企业资源完成村寨儿童心愿102个,价值2万余元;通过“能量中国-朱一龙粉丝会”为澜沧东回镇6所学校建立健康体育室、卫生健康基地、爱心图书角及爱心学习乐园,共捐助卫生健康包900份、学习乐园物资1200份、图书角物资和运动器材物资各8套;接受其他社会爱心团队和个人捐赠儿童书籍、文体用品等共计225件。

(四)机构公益基地运作情况

    一是,自2019年机构获评“十佳公益基地”以来,阳光善行积极发挥公益基地功能。截止目前,机构员工公益护照申领达100%。2020年累计发布公益活动13场,发布公益任务(岗位)73次,有效成员人数97人,累计服务时长600余小时。

    二是,积极响应市民政局万家公益基地建设要求,2020年协助中船文化(江南造船)、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上海华皓会计师事务所等8家企业参与公益基地创建工作。

三、2021年工作重点

(一)内部建设工作

1、继续加强党建引领,发挥中心党员带头作用,夯实中心党建工作和群众基础,做好党员服务和凝聚群众工作;

2、完善机构培训和督导工作,有效提升员工的专业执行和绩效管理能力;

3、继续保障员工就医福利保障、体检等福利,增加组织开展员工外出参访培训、疗休养及家庭日活动。

(二)项目工作

1、根据项目托管需求,严格项目运作管理要求,继续开展好各延续项目服务管理工作;

2、深化开展国家民政部“牵手计划”的执行,切实做好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蜻蜓社区服务中心的督导和支持工作。

3、加大机构参与社会治理类项目运作的力度,做好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的有效探索和实践;

4、丰富中心项目运作的资金来源,寻求基金会或企业社会责任的更多项目支持。

(三)其他工作

1、新办公室的装修和搬迁等;


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