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3530227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项目介绍 > 儿青服务儿青服务
儿青服务

阳光善行致力于推动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发展,着重关注城市里的儿童和青少年为他们链接社会资源,挖掘他们的发展潜能,协助他们拓展社会支持网络,增强自我效能感,实现自我发展和提升。我们希望通过儿青系列项目,传递儿童保护的理念,坚持儿童服务的行动,表明助力儿童健康成长的决心。


  • 进行中的项目
  • 已完成的项目

2022年度五里桥街道儿童服务中心服务项目

一、项目背景

五里桥街道位于黄浦区西南部,东起制造局路,南到黄浦江,西临瑞金南路,北至斜土路,区域面积3.094平方公里,其中包括约0.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现有户籍人口6.8万余人,实有人口8.4万余人,19个居委会,1100余个居民小组。现有18岁以下儿童10062人,其中0—3岁有1827人;3—6岁有2412人;6—12岁有4283人;12—18岁有1540人。

    二、项目目标

    打造五里桥儿童友好社区,运营五里桥街道儿童服务中心,服务五里桥街道儿童丰富儿童社区生活,鼓励儿童参与社区治理。

    三、项目内容

1、中心日常运营

完成五里桥街道儿童服务中心日常运作

2、吾“童”学堂系列活动

(1)手工课程DIY

(2)0-6岁能力发展课程

(3)儿童成长小组

(4)科技编程课程

通过各类课程,帮助家长了解儿童爱好,为儿童学习增添趣味;通过小组活动,结交新朋友,解决成长中的问题,培养儿童逻辑思维能力,多从实践中巩固知识。

3、吾“童”共治系列活动

(1)儿童议事会

(2)小农场自治活动

利用小农场的户外场地,通过社区自治形式,科普植物生长知识,促进亲子管理发展的友好绿色环境。

4、吾“社”共进系列活动

(1)儿童安全讲座

(2)科技主题展

(3)儿童之家服务配送

此系列活动主要帮助儿童树立安全意识,引导儿童树立科学思想、科学态度,丰富儿童服务站点的儿童活动项目,促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与推广。

5、吾“志”共育系列活动

(1)儿童服务人员培训

(2)儿童志愿者培训

通过互动讲座与手工活动结合形式,共同探讨儿童服务中遇到的问题,增加团队凝聚力与专业性,更好服务社区儿童。

2022年度杨浦区社区公益困难家庭青少年服务项目

一、项目背景:

杨浦区区域面积60.61平方公里,辖12个街道,301个居委会。目前,全区共有含7-15周岁青少年的低保家庭1055户,其中平凉街道为136户,江浦街道为68户。另外也会纳入部分单亲家庭、隔代教养家庭、流动儿童等特殊困难家庭。在选取服务对象时,我们通过留存量,加增量的方式,将不愿参加、减少的、解决问题的困难家庭剔除,新增的家庭纳入。

二、项目目标:

通过开展各类服务,帮助困境家庭青少年克服心理惰性,提升其自我效能感和抗逆力,同时链接社会支持,重塑其社会支持系统,缓解其成长危机。

三、项目内容:

1.建立关系与家庭评估

在区域内进行社区走访,收集有低保困难人群、家庭结构异常、来沪低收入的家庭的名单,录入并建立信息库。

2.个案服务

为选定的特殊家庭未成年人上门、寻找第三方场所和网络通讯工具进行个案服务。

3.成长小组

为低保困难人群、家庭结构异常、来沪低收入的困难家庭青少年增加社会融入意识,帮助小组成员形成互助体系,促进健康成长。

4.社区公益活动

加强困难家庭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以开展青少年社区活动为载体,一进到困难家庭青少年积极参加。

5.亲子训练营

为未成年人的照顾着提升亲职能力,增进困境家庭的家长和青少年的情感交流。

6.户外拓展

组织青少年开展户外拓展活动,改善青少年人际关系,学会关心、鼓励、信任同伴。

7.总结分享

向有关群体报告群体特征、研讨服务模式及成效、回应政策倡导等。

8.志愿者培育会

增强青少年对于志愿者的认知以及认同感,隐隐服务对象转型成为志愿者,增强困难家庭青少年对社区的的归属感。


2022年度五里桥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服务项目

一、项目背景

五里桥街道位于黄浦区西南部,东起制造局路,南到黄浦江,西临瑞金南路,北至斜土路,实有人口8.4万余人,19个居委会,1100余个居民小组,现有18岁以下儿童10062人,其中因家庭贫困陷入困难儿童110人、困境儿童4人、孤儿1人。  

二、服务对象

五里桥街道未成年人及其家庭。

三、项目内容

1、五里桥未成年人保护站日常运作管理;

比如接待参访、场地管理、档案管理等

2、完善黄浦区五里桥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机制建设;

3、开展散居孤儿、困境儿童和因各种原因导致监护缺失(或不当)儿童个案管理工作;

针对有个案需求的未成年人及家庭

4、开展困境未成年儿童成长小组活动;

5、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社区活动;

6、开展社工及志愿者培训;

策划、组织儿童主任、社工开展培训

7、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广活动;

在辖区内进行项目宣传展示,并实时更新

8、在五里桥街道宣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构建家庭、学校、社区、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资源网络,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立体的综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