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3530227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项目介绍 > 失独长者服务失独长者服务
失独长者服务

阳光善行致力于为城市中的失独长者提供心理和社会支持,以自助互助为宗旨,协助他们实现自我管理。

  • 进行中的项目
  • 已完成的项目

2021年暖心夕阳——外滩街道计生特殊家庭援助计划

项目背景

外滩街道位于黄浦江、苏州河交汇处,东起黄浦江;西至福建中路、汉口路、湖北路、福州路、福建中路、延安东路、西藏南路;南至淮海东路、人民路、新开河路;北至苏州河。辖区面积2.18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1.85平方公里。居民户籍数3.1万户,户籍人口约12万,下设居民委员会17个。

项目目标

了解外滩街道计生特殊家庭的需求,为失独长者提供心理和社会支持,以自助互助为宗旨,协助他们实现自我管理

项目内容

1、开展走访慰问,服务对象体会到来自社会、机构的温暖;

2、开展室内外主题沙龙活动,为服务对象之间的沟通、交流搭建平台,增强服务对象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3、开展小范围个性化小组活动,满足不同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

4、开展志愿者培训和志愿者活动,引导服务对象了解志愿精神,激发服务对象内在正能量;

5、适当缓解部分服务对象因长期或突发疾病、意外受伤而产生的经济压力。


2022 年度五里桥计生特殊家庭援助服务项目

一、项目背景

五里桥街道位于黄浦区西南部,东起制造局路,南到黄浦江,西临瑞金南路,北至斜土路,区域面积3.094平方公里,其中包括约0.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现 有户籍人口6.6万余人,实有人口8.3万余人,19 个居委会,1100余个居民小组。

项目目标:

了解五里桥街道计生特殊家庭的需求,为失独长者提供心理和社会支持,以自助互助为宗旨,协助他们实现自我管理

项目内容

1、为辖区内新增、不参与项目活动的五里桥计生特殊家庭开展走

访慰问服务。

2、为辖区内有需要的服务对象开展个案辅导服务。

3、以特殊节日、节气等为主题,开展室内主题沙龙活动。

4、为辖区内计生特殊家庭组织开展外出活动。

5、以舞蹈、手机使用等为学习内容,开展各类专题小组

6、为辖区内突发意外伤病、长期严重慢性疾病等情况的家庭开展

家政补贴或特殊情况慰问服务。


2022年南京东路街道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心理支持援助计划

一、项目背景:

南京东路街道地处上海市的核心区域,位于黄浦区西北部;东至福建中路,西至成都北路,南至金陵西路,北到苏州河;东与黄浦区外滩街道、南与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西、北与静安区交界;辖区面积2.41平方千米,下辖20个居民委员会

、项目目标

将失独家庭长者从生理、心理、社交、经济4个方面进行分类,结合户籍状况,为南京东路街道失独家庭长者提供多样的服务

项目内容

1为南京东路街道新增的失独家庭长者、不来参加项目活动(但愿意接受社工慰问服务的)失独家庭长者进行走访慰问,并进行需求调研,形成调研报告。

2为愿意参与项目活动的失独家庭长者开展节日、节气相关的主题沙龙活动、轻外出、户外一日游、兴趣小组活动

3通过志愿小组培训、志愿参观、志愿服务等,提高失独长者志愿者团队的专业度和凝聚力。

4为突发疾病住院治疗、残疾、高龄独居、长期患有严重慢性疾病的失独家庭长者开展特殊情况慰问,给予服务对象以精神和物质慰问,并对有需要的服务对象进行个案服务。

5为长期重病、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高龄、病重的计生特殊家庭,提供家政服务补贴,以适当缓解困难家庭的经济压力。

6对有特殊情况的服务对象进行个案服务或个案咨询。

7开展项目年度总结会,总结一年工作的同时,了解服务对象对项目服务的建议与意见。



2022年“阳光家园”黄浦区失独家庭服务项目

一、项目背景

本项目服务于黄浦区内6个街道,包括半淞园路街道、淮海中路街道、老西门街道、瑞金二路街道、小东门街道、豫园街道

项目目标

通过整合社区为老服务资源、市卫健委、市民政局等的失独家庭长者服务政策,逐步建立社区为失独家庭长者的服务资源库的同时,让黄浦区失独家庭长者能够享受到更全面的长者服务,缓解其因疾病、经济、社会交往等问题带来的焦虑和无助感,更好地在社区生活和养老。

项目内容

1.通过上门探访巩固与失独家庭长者之间的服务关系,及时了解服务对象的身体情况、情绪状况,更新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求。

2.为突发意外、突发大病、遭遇特殊困境的失独家庭长者,进行上门探访的同时给予适当的精神慰问。

3.对有特殊情况的服务对象,进行个案服务和咨询,改善其非正向的心理状态,培养其重新生活、融入社区的信念。

4.部分失独家庭长者作为志愿者,深入学习志愿者服务理念、服务技巧,了解探访的注意事项、基础的伦理原则等。

5.根据失独家庭长者的增强生活能力、扩大社交范围的需求,开展服务对象感兴趣内容开展学习型小组


2021-2022“阳光耆乐”——打浦桥街道计生特殊家庭援助计划

一、项目背景

打浦桥街道位于上海市黄浦区中南部。东起肇周路、制造局路,西至陕西南路、肇嘉浜路、瑞金南路,南沿斜土路,北靠建国西路、建国中路、建国东路。面积1.59平方公里。下辖居民委员会16

二、项目目标

注重个体类的服务,通过开展个案服务,以走访、电话、微信为渠道,让更多的计生特殊家庭感受到来自社会及政府的关怀,并在开展日常活动的过程中,提供交流互助的平台,让服务对象能够走出家门,互相取暖。

三、项目内容

1、走访打浦桥街道内的计生特殊家庭。

2、对部分服务对象进行居家养老观察,为未来链接居家养老环境改善服务提供考察依据。

3为发生大病、突发受伤等特殊情况的计生特殊家庭进行特殊慰问。以家政补贴的形式,为长期重病、家庭经济条件特别困难的高龄、病重的计生特殊家庭提供支持性服务。

4运用社工专业工作方法,对有特殊情况的服务对象进行个案服务和咨询。

5为计生特殊家庭开展节日性主题沙龙活动。

6为计生特殊家庭开展手工制作、养生、烘焙等乐活小组。

7为计生特殊家庭开展社区联谊活动。


2021-2022“阳光家园”失独家庭援助服务项目

一、项目背景

    “阳光家园”失独家庭援助服务项目则缘起于一份由黄浦区妇联牵头开展的关于养老问题的调研报告,2014年8月,在区政协和区妇联的牵头和努力下,“阳光家园”失独家庭援助服务项目在东亚银行的大力支持下正式立项,七年多来的持续开展,服务团队稳定,深得受助对象信赖,并在整个黄浦区的10个街道内做了全面覆盖。

二、项目目标

持续服务黄浦区失独家庭长者,以探访慰问、小组活动、主题沙龙、社区联谊为渠道,关注失独家庭长者生理、心理健康的同时,整合社区养老、医疗、法律等资源,达成失独家庭长者与社区良性互动的目的。

加强失独家庭志愿者服务,通过开展志愿者培训、志愿者服务,提供有效的同伴群体支持网络。

三、项目内容

1通过对黄浦区失独家庭长者进行上门走访慰问,维护已经建立的专业关系。

2突发意外、突发大病、遭遇特殊困境的服务对象,以及之前由于疾病、人户分离而没有参加项目内活动的失独家庭,给予适当物质补助和精神慰问。

3开展以兴趣为出发点的小组活动,培养团体互助意识,并建立失独家庭志愿团队,为项目内独居高龄的失独家庭提供支持服务。

4开展以节日为主题的沙龙活动

5开展社区联谊活动,带领服务对象外出散心,舒缓心情。



南京东路街道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心理支持援助计划

项目背景

   独生子女家庭属于风险家庭。独生子女成长的过程中,面临着无数风险。一旦遭遇意外事件,导致独生子女死亡或严重伤病残,而母亲不能再生育,这些家庭将面临着生产、生活和养老方面的实际困难,成为一个“弱势家庭”、“残缺家庭”和“困难家庭”,成为最困难、抵御风险能力最低、最需要政府和社会帮助的群体。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这一特殊的群体虽然在总量上不是很大,但如果得不到妥善的救助,不仅有失社会公平,而且势必会影响计划生育成果的巩固和发展,不利于低生育水平的稳定,更不利于社会的稳定。这些家庭通常要面临以下二种困境:第一,情感受损精神受创,精神受到巨大的打击。第二,家庭养老支持受困并伴有经济压力。为此缓解这些家庭的心理压力,一定要加重精神抚慰,弥补心灵创伤。要根据需求积极开展集体活动,培养形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支持和鼓励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建立互助组织,早日走出阴影回归正常生活。打浦桥街道位于上海市黄浦区中南部。东起肇周路、制造局路,西至陕西南路、肇嘉浜路、瑞金南路,南沿斜土路,北靠建国西路、建国中路、建国东路。面积1.59平方公里,截止2007年底,地区常住人口 6.38万人,人口密度4.01万人/平方公里。下辖居民委员会18个。本项目将服务到辖区内的92户失独家庭和部分特困的独生子女残疾家庭。

项目目标与内容
   1、走访失独家庭、部分特困独生子女残疾家庭,建立需求及健康档案,根据情况不同分类制定个别服务方案;
   2、为失独家庭开展居家看护照料、生活养生技巧等培训;
   3、为失独家庭开展季度性或季节性的联谊沙龙活动;
   4、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鉴定标准,为达到标准的特困失独家庭、部分特困独生子女残疾家庭提供陪医、家政等服务;
   5、探望发生大病、突发受伤等情况的特困家庭;项目总结会

暖心”计划—打浦桥街道计生特殊家庭心理援助服务

项目背景:

计划生育以来,上海新建立的家庭中独生子女家庭比重非常大,“失独”风险也随之加大。根据上海市人口和计生委2012年公布的数据,上海有无生育可能的“失独”家庭7000户,且以每年500户的趋势递增,50岁以上“失独”群体将日益庞大。根据上海市妇联通过人口学人口预测办法估算所做出的预测,上海市“失独”家庭总量约为3.9万户,宝山区位于上海西北部,区域面积区域面积294平方公里,下辖9个镇、3个街道、2个工业园区、4个劳改、劳教农场,全区共有失独家庭995户,约1700人左右。

失独家庭通常要面临以下两种困境:第一,精神受到巨大的打击。在中国,子女是父母的希望和精神寄托,父母失去独生子女后的心情可以用天塌地陷来形容,随着精神上的沉重打击,身体也开始逐渐衰弱,出现病症,甚至有些家庭承受不了这种沉重的打击,患上重病或心理发生异常陷入抑郁等;第二,失去独生子女后,父母双方开始逃避社会,拒绝社会交往,甚至回避亲人,孤立自己,他们害怕别人异样的眼光。这不仅不利于“失独”老人走出“失独”之痛,长久下去,还会造成心理障碍。

本项目将通过上海市阳光善行公益事务中心的专业介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协助宝山区建立失独家庭档案管理系统、整体服务的设计开发支持、计生失独专职人员的培训。

项目目标:

在宝山区卫计委指导下,通过培训提升失独家庭服务人员的综合能力。

项目内容:

项目开展期间,社工通过规范“失独”家庭服务的档案管理,组建与培训志愿者团队,提升失独家庭服务人员的综合能力。


第 1/2 页 | 共计 10 项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