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3530227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项目介绍 > 托管支持服务托管支持服务
托管支持服务

阳光善行以项目运行的方式,承接区(县)、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睦邻中心等组织机构的托管。

  • 进行中的项目
  • 已完成的项目

2022年华阳路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专业支持项目

(一)项目背景:

华阳路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成立于2004年8月。中心以“凝聚力工程”建设为抓手,寓管理于服务、服务渗透管理,积极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社会组织的枢纽功能,整合社区资源,搭建服务平台,打造结构优化、运作有序的社会组织工作新格局。

项目目标

服务辖区社会组织将社服中心打造社会组织交流、展示、服务、体验的平台

项目内容

1、对辖区社会组织开展信息咨询、政策宣传、增能培训、资源引入、活动支持、财务协助、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

2、对辖区社会组织开展的孵化培育、项目管理、年检服务、预警网络建设、群团信息管理、住所现场勘察、专项扶持资金发放、大型活动组织等工作。

3、对社区及辖区内社会组织开展的需求调研、协商平台搭建、公益基地建设、对外宣传等工作。

4、对辖区社会组织开展的自身建设、等级评估服务、引导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等工作。


2021-2022年四川北路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专业支持项目

一、项目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放管结合、坚持稳妥推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强乡镇(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实体化、规范化运营,切实发挥服务功能,培育孵化各类社会组织,提升社会组织综合能力,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活力,加快形成政府、社会组织和居民群众共治共管、共建共享、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二、项目目标:

通过为社会组织提供支持性服务,提升社会组织专业能力,引导其链接社会组织、公益企业、社区居民进行跨界合作促进社会组织深入参与社区治理。

三、项目内容

1.社会组织支持性建设

内容包含:梳理与健全各类制度、中心的日常运营、接待工作、信息工作、预警网络系信息员表彰等工作。

2.社会组织人才培育建设

内容包含:为社会组织负责人开展专业培训,形式以工作坊、集中授课、辩论为主、社会组织负责人外出团建、通过开展公益伙伴日,提高中心及辖区内的知名度,并积极响应市里的公益伙伴月活动。

3.社会组织增能成长建设

内容包含:指导辖区内社会组织开展注册登记、培育孵化、项目培育、增能小组等活动。

4.社会组织社区治理建设

内容包含: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居民区治理、挖掘辖区内有能力的社会组织、为有能力的社会组织开展其他公益活动。


2022年五里桥社区睦邻中心运行管理

一、项目背景

五里桥街道位于黄浦区西南部,东起制造局路,南到黄浦江,西临瑞金南路,北至斜土路,区域面积3.094平方公里,其中包括约0.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现有户籍人口6.6万余人,实有人口8.1万余人,19个居委会,1100余个居民小组。五里桥社区睦邻中心位于中山南一路468号甲,占地约600平方米。中心下设五大功能室分别为:悦活馆、乐活馆、趣活馆、创活馆和健活馆。

二、服务对象

五里桥街道辖区内的社区居民、园区白领等

三、项目目标

为创新社会治理,探索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新模式,五里桥街道引入专业的管理团队参与睦邻中心建设和管理,有效提升睦邻中心的公共服务水平,拓展居民公共活动空间。自2016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中心以“服务多元需求,倡导分享互助,提升社区参与、实现共同治理”为理念,提供五大板块服务“益生活、益课堂、益成长、益健康、益和谐”。同时,以中心为基地,向街道居民区、辖区学校、驻区单位、社区企业等提供延伸服务,拓展公共服务受益面,着力打造集“公益服务·公共生活·睦邻友好·社区营造”为一体的自治生活平台。

、项目实施内容

一)睦邻中心日常运营

做好睦邻中心五个功能室日常运行,负责秩序维护和后勤保障工作。

(二)“益焙工坊”烘焙体验

    面向社区居民、各类群体、社区、企业、公益单位等开展不同类型的中西点的烘焙活动。

(三)“造物工坊”手作DIY

     组织热爱手工制作的社区居民、亲子家庭等群体,以睦邻中心为活动阵地,参与学习各类手工作品,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

(四)“益课堂”主题讲座

     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模式,满足居民近距离和专家进行互动交流和普及知识的需求。

(五)“主题活动”文化活动

     开展以弘扬中国传统解题、展现社区文化氛围为主题的活动,展示睦邻中心文化团队风采。

(六)“青春健康俱乐部”公益课堂;

     针对社区儿童及青少年群体,开展身心健康、自我保护等保健知识普及活动。

(七)其他事务

      1、与社区单位、企业、学校建立良好互动关系,以活动为纽带,搭建社区自治、社区共治的服务平台;

      2、完成街道安排与五里桥社区睦邻中心相关的其他事务,如场地装修、设备维护、沟通协调等。


2022年度五里桥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基地运营项目

一、项目背景:

五里桥街道位于黄浦区西南部,东起制造局路,南到黄浦江,西临瑞金南路,北至斜土路,区域面积 3.094 平方公里,其中包括约 0.5 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现 有户籍人口 6.8 万余人,实有人口 8.4 万余人,19 个居委会,1100 余个居民小组。

二、项目内容:

(1) 社会治理项目大赛

引导社会组织、企业、社区群众活动团队、高校学生及生活或工作在五里的居民、人士等多元力量参与,围绕“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打造一批有温度、有专业、有服务的公益项目。

(2)社会治理微论坛

论坛围绕“三会”制度在社区及公益领域实践中的丰富和深化,并结合上海市公益伙伴月、社会治理项目大赛等大型活动举办系列论坛

(3) 高校实践基地

项目组积极与签约社会工作专业高校联系,共建人才实践基地,搭建高校及高校学生与社区之间的交流互动桥梁。

(4)社会治理项目经理人培养计划

项目组通过开展项目经理人培养计划,开展培训、参访活动,通过活动由项目团队负责人畅谈、分享各自在项目运行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

(5) 微信公众平台运行

通过街道、枢纽型社会组织、联动入驻项目团队等对公众号进行宣传推广。

(6) 基地宣传

通过更新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基地宣传版面布置、宣传照片、宣传展示品等,推广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基地

(7)其他事务

根据街道部署要求,按时按质完成各项事务,以充分发挥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基地的作用。


2022年五里桥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专业支持项目

一、项目背景:

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推动及支持下,社会组织快速发展,现已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在参与社区治理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逐渐成为推动社会治理的主力军之一。这既是社会组织发展的机遇,也对社会组织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极大的挑战。由于社会组织的规模普遍偏小,在项目管理、社工能力提升和资源链接方面无法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和精力。在此背景下,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功能便显得十分重要。2015年起,五里桥街道通过委托的方式,携手第三方社会组织支持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工作,助力社会组织茁壮成长,推动发展社区公益事业。

二、项目目标:

以五里桥辖区内的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为服务对象,依托五里桥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枢纽平台,开展增能支持服务。提升社会组织发展能级,推动公益力量深入社区治理。

三、项目内容:

项目以如何培育孵化、提升社会组织发展能级为核心,提供登记协助、专业培训、一对一督导、团队建设、外出参访等服务。同时,引导社会组织跨区域投标,开发多渠道汲取资源的能力。通过公益伙伴日、社区需求对接会等平台,促进多方资源的有效对接,扩大公益影响力。自项目开展以来,年度服务人数约670人次。

2021-2022年度黄浦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服务项目

一、项目背景

为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重要精神,2019年5月,全国妇联下发了《关于组织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通知 》(妇字 〔2019〕 26 号),对各级妇联组织提出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号召,根据全国妇联26号文件的要求,黄浦区妇联将联合五里桥街道从六个方面打造“家平台”,实施“家家幸福工程”,推进本区域的妇女儿童家庭发展。

二、项目目标

完成中心日常行政管理,完善中心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妇女儿童工作坚强阵地;搭建家庭文明建设教育平台,组建专家团队,传授正确教养方式,满足家庭成长需求;促进婴幼儿家庭亲子互动,助力儿童健康成长;倡导社会公益参与,体验城市历史文化,感受城市温暖。提高家庭环保意识,提供亲子共学平台,争当环保绿色家庭。

三、项目具体实施方案

1、中心日常运营及行政管理;

完成家中心氛围营造及日常工作。

2、我们的“家”系列活动;

充分利用家中心场地优势,发挥家中心场馆功能。

3、小红书运营;

管理小红书账号运作,确保符合报送制度,图文并茂。

4、队伍建设志愿者培训;

通过对志愿者进行家中心基本服务介绍,政策解读等,提升志愿者的服务理念。

5、家“悦”空间绘本行;

通过开展亲子绘本阅读,让更多家庭认识到阅读对儿童成长的意义。

6、家庭教育亲子行系列活动。

(1)0-3岁早教课程

(2)4-6岁逻辑思维课程

7、“爸妈”课堂;

针对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小组,促进家长了解家庭沟通技能。

8、寻访黄浦之美社区活动;

引导社区特殊家庭青少年公益理念,反哺社区,为社区尽一份力。

9、全家一起来社区活动;

提倡孩子与家长共同接受教育,加强绿色环保理念,提升全民文化素养。

2021—2022年徐汇区“阳光之家”规范化建设与管理服务项目

一、项目背景

本项目旨在根据残疾人的特点、优势与不同的背景和能力,运用优势视角社会工作介入的理论、理念和技巧及心理学的访谈咨询评估等方法,对阳光之家的管理、服务人员进行专业指导和系统培训,以使其提升能力的同时,协助学员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中,并达到与社会的良好适应状态。

二、项目目标

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利用专业机构在康复训练,教育培训、简单劳动、特奥活动以及管理、服务的丰富经验和先进理念,通过项目运作提供专业服务,切实提高阳光之家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推动阳光之家学员融入社会能力提升;打造全区阳光之家规范化建设与管理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提升“阳光之家”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项目实施

1、业务指导

以徐汇区残联相关工作推进为基础,依据上海市“阳光之家”规范化建设要求,每季度对全区各街镇“阳光之家”开展走访工作,指导开展自查,对各街镇“阳光之家”的日常管理、服务、开展检查和评估;准确掌握阳光之家的动态信息;指导工作人员围绕活动计划组织和开展日常活动,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推进规范化管理制度的落实,加强阳光之家规范化建设。

2、星级指导

依托机构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5A级的经验,根据2021年星级评定指导情况并结合2022年评估指标,重点对2022年度申报星级的阳光之家(暂定4家)开展业务指导,检查日常服务资料、根据指标解析得分点及失分点、协助工作人员更好地准备评定资料,确保星级评定达标。

3、师资培育

每季度开展一次阳光之家管理、服务人员的师资培育活动,邀请专业人士开展主题培育,带教课程,开拓老师们的视野,丰富老师们日常的课程设计思路。

4、季度例会暨规范化管理培训

每季度召开一次阳光之家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工作例会,讨论各阳光之家日常运营及服务开展情况,及各项市、区级残联重点工作执行完成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前做好工作部署,分享经验、总结不足。

5、“一街一品”和区域品牌项目

根据各街镇特色,开展“一街一品”甄选活动,指导各之家梳理并选送各自特色工作、特色课程、手工艺作品、非遗传承、文艺节目等,打造“一街一品”或区域品牌项目,并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

6、家属工作

①需求调研

②融合沙龙

7、主题活动

运用各类社会资源,搭建展示平台,结合大型节日(助残日、春节等),带领全区“阳光之家”学员共同参与,展示自我活力,开拓视野,强化各街道间的工作人员的联结,提升凝聚力,为智障人士搭建互动交流沟通和展示自我平台。

8、课程研发

根据家长及工作人员需求调研结果,设计课程,丰富阳光之家日常教案。教案将根据残障人士生理、心理发展情况,研发适合智力障碍学员的康复训练、教育培训、简单劳动、融合活动课程,形成一套课程教材给到阳光之家工作人员,并在日常走访中对工作人员进行内容讲解,使其掌握必备的授课方法与技巧。

9、随时配合市、区残联部门布置的各项临时性任务

项目组以团队形式开展工作,日常配备工作人员全程为项目开展服务,保质保量完成市、区残联布置的各项工作。


2021-2022杨浦区江浦社区兰州路睦邻中心托管项目

一、项目背景:

近年来,为实现社区“共享共建共治”的治理新格局,政府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的创新治理措施,经过运作后发现主要存在主体参与度不高、公共服务模式发展变革缓慢等问题,因此专业的社区服务作为社会建设的最大的板块之一,对于构建起睦邻友好的社区有着重大意义;并且随着社区居民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日益多样化和多元化,居民对社区服务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政府不断提高社区管理和社区建设的专业性水平。原本以区、街道、居委会为主体提供的社区服务,已不再能够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多样化的需求,所以引入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和社工为居民提供社区服务,改善社区治理的现状显得尤为重要,这样也促使了政府通过购买社工服务为以建设社区睦邻中心为起点,提升社区专业化服务水平,推动社区服务管理创新,通过社工机构之手,有效提高社区服务的专业性和持续性,满足居民多元化的需求,推进政府职能的转变;对于第三方社会机构而言,借助睦邻的平台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并服务于居民,同时提升社会工作的服务多样性;对于社区居委会而言,专业的社会工作介入社区服务减少了居委会的工作压力和负担,提高了社区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这是一个多方合作并期待共赢的举措。

二、项目目标:

1.充分了解居民需求,开展更贴近居民实际的服务,为放功能室,提供日常活动场地。

2.根据睦邻中心日常运营的实际需要,拓展社区居民自治,丰富周边居民党组织生活。

3.组织开展日常活动,丰富江浦街道居民的空余生活,提升居民的生活素养。

4.以开展青少年文明活动为载体,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和社区自治活动。

三、项目内容:

1.品质生活,打造舒适睦邻

指导好辅助好工作人员,负责物业和社区沟通工作,遵循场馆规章制度,并开展社区调研与满意度调查工作。

2.多彩生活,营造和谐自治社区

主动与物业方面沟通协调。召集各团队负责人、志愿者、社区居民代表开安站自治委员会会议,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

3.多元生活,链接魅力社区

针对居民的多元化需求,提升中心活动多样性,丰富活动的内容,实现社区和居民长效有序发展。

4.健康生活,文化滨江

在社区开展日常便民文娱服务活动。

5.构建温暖社区,绽放青春江浦

开展各类亲子沙龙活动、青少年社区活动,为特殊困难家庭中的青少年开展成长小组,改善青少年人际关系。

第 1/2 页 | 共计 12 项结果